豆漿是大豆經浸泡,磨細,過濾等加工而成,它不僅具備了大豆營養的許多優點,而且在某些方面還勝與大豆。

豆漿中含有大量黃豆蛋白,這是一種優質植物蛋白,含有多種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賴氨酸含量較多,可以補充大米和麵粉中賴氨酸的不足。豆漿中蛋白質的消化率較原來的大豆提高20%左右。豆漿中脂肪含量也較高,且含較豐富的必需脂肪酸。有助於促進生長發育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另外還含有相當量的鈣,鐵和B族維生素。因此豆漿的營養價值的確很高。

在我國豆漿常用來作為3個月以上小兒的代乳品或對牛奶蛋白過敏及老年人的營養品。但是有些人吃了未煮開的豆漿,會引起食物中毒,這是什麼原因呢?

黃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噁心,嘔吐,消化不良;還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質,如胰蛋白酶仰制物,能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細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類物質會妨礙碘的代謝,仰制甲狀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償性甲狀腺腫大。但經過燒熟煮透,這些有害物質都會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現在還在黃豆類代乳品的配方內加碘,以減輕甲狀腺腫大的副作用。

最後必須注意,在燒煮豆漿的時候,常會出現“假沸”現象,必需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的煮沸,煮透後給孩子吃,才可免於發生豆漿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