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光和聲音的反應:新生兒對光的刺激十分敏感。他們不但會在睜著眼睛時對光線的明暗變化作出反應,甚至在閉著眼睛打瞌睡時只要一開燈,也會有反應。

有人認為新生兒不具有追視物體的能力。而周密的觀察發現,出生一天后的新生兒就能追視了。這時的新生兒,還不能對只發光或只發聲的物體作出反應,只能對同時既發光又發聲並活動的物體表現出模糊的籠統的反應。開始,眼睛朝向發光處,但不會追隨光源移動;當光和聲音同時出現了5~6秒鐘後,他才把頭轉向發出光和聲響的方向。總之,這時的新生兒只能用全部感覺器官來接受整體性的刺激,這種帶有原始意義的整體性,在新生兒的行為中屢見不鮮。

(1)習慣現象:把小寶寶帶到車站裡,那裡五光十色交相輝映,車子發出的聲音嘈雜震耳,來往人群川流不息。這一切對孩子來說,真是了不起的新刺激和新經驗。但是,尚未經過世面的小寶寶竟未因此而陷入驚慌狀態。這決不是因為他沒有聽覺和視覺,而可能是由於刺激過於強烈,使他的感覺麻木了。由此可見,新生兒能夠機械地適應外界刺激,並且,對於新的刺激,他們往往一開始時興趣很濃,反復多次後就不在意。由此認為,嬰兒具有習慣能力和選擇能力的緣故。

(2)伴隨關係的發現:捷克斯洛伐克的鮑賽克對嬰兒習慣做了訓練實驗,如讓新生兒只要轉過頭來就可以得到牛奶的方法訓練新生兒做轉頭動作。他的實驗弄清楚,新生兒已明顯地察覺到了自己這個主體和周圍事物的關係,即伴隨關係。因為就是非常小的新生兒也能天天體驗到這種伴隨關係。例如:哭,就能得到奶;動動身體,裹在身子上的毯子就會松些;笑,就會看到大人的笑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