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在嚴冬過後、氣溫仍然偏低,氣候多變,忽冷忽熱。這一季節,小兒容易患呼吸道傳染病,如感冒、咳嗽、肺炎、麻疹、水痘等。

春季氣候溫和、陽光明媚、萬物生長。小兒在此季節,亦生機勃勃,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活躍,活動量地加。這一季節應供給小兒足量的營養物質。如能根據食物的性味功能,配製一些平補脾肺、滋養強壯的湯水,作為春季飲食,效益甚佳。

1、蓮子百合羹:可補益脾胃、潤肺,寧心安神。適合於小兒日常食用。用蓮子15克、幹百合15克、雞蛋1個、白糖適量。將蓮子去芯,與百合同放在沙鍋內,加適量清水,文火煮至蓮子肉爛,再加入雞蛋、白糖。雞蛋煮熟後即可食用。

2、南杏潤肺湯:可補益肺氣、潤肺、化痰止咳。適合於天氣乾燥時或肺氣弱、易咳嗽的小兒平時飲用,也可用於肺炎恢復期調補身體。用南杏12克、北杏9克、蜜棗4枚、豬肺200克。南杏、北杏去皮,豬肺洗淨切成小塊,用少許食油在鐵鍋中炒透,加適量開水,與蜜棗同放在沙鍋內、煲1——2小時,即可食用。

3、芡實鯽魚湯:可補氣、健脾、固腎。適合於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調的小兒或一般兒童日常食用,能增強脾胃功能。用芡實15克、河南淮山15克、鯽魚1條(約150克)。鯽魚去鱗、鰓及內臟,用少許食油在鐵鍋內煎至淡黃色,然後與芡實、淮山同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4、浮小麥豬心湯:可健脾益氣,寧心安神,健腦益智。選用浮小麥25克、大棗5枚、豬心1個、桂圓肉6克。豬心對邊切開,洗淨積血,大棗去核,上料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即可食用。

5、參術大棗湯:可健脾益氣,常用於體倦、胃納欠佳、大便不暢的小兒。一般兒童飲用,也可健脾開胃。選用黨參10克、雲苓20克、白術6克、大棗5枚、鮮鴨腎1個。雲苓打碎,大棗去核,鮮鴨腎剖開,把鴨內金洗淨後與上料同放放鍋內,加適量清水煲1小時,調味便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